在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翟艳*

日期:2022-09-15 点击数:919

翟艳老师为教师教育学院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双聘教授。



个人简介

翟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自1987年开始,一直从事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有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和教学管理经验。1998年至2001年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速成系主任,2008年至2013年任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主抓教学质量监控与专业考试工作。2013年至2019年任预科教育学院院长。2017年至2019年,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部全国来华预科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会长,组织开展多项教改和课程创新项目,组织开展多项预科教育的大纲修订、教材编写和教师培训工作。

研究方向:汉语教学法、语言习得、语言测试研究。

联系方式:zhaiyan@blcu.edu.cn

教育经历

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

2003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学位


科研项目

主持“国际汉语教学听说教学方法与技巧”“国际汉语教学读写教学方法与技巧”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项目。 “国别文化对预科生汉语学习的影响”,北京语言大学规划项目。

科研成果

在核心期刊发表《口语流利性主观标准的客观化研究》《汉语口语成绩测试评估标准》《任务型汉语口语成绩测试》《基于“看图说话”任务的汉语学习者口语流利性发展研究》《后方法时代的汉语语法教学方法分析》等有影响的文章二十余篇。出版专著《汉语口语:从教学到测试》。合作出版《汉语可以这样教——语言技能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技能教学》《国际汉语教学听说教学方法与技巧》《国际汉语教学听说教学方法与技巧》等著作。主编商务馆对外汉语教学专题研究书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听说技能教学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读写技能教学研究》2004年至2016年卷,主编《来华留学预科教育研究论丛》等学术文集。

获奖信息

1998年获国家汉办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学奖评选二等奖

2012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6年获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其他信息

主编教材《大文科专业汉语教程》《发现:汉语交际入门》,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汉语口语速成入门篇》的两位编者之一,参编《汉语十日通》《やさしく·学ばう·中国语》等教材多部。担任国家汉办外派教师、志愿者和《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出题专家和考官,受邀国内及美国、日本、瑞士、葡萄牙、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开展汉语教师培训与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