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特色项目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闭营

日期:2021-07-20 点击数:167

2021年7月20日,历经两天以来的“研究生导师面对面”、名师讲座、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等环节,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闭营。

7月20日上午,按照夏令营工作安排,营员们接受了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考查采用线上面试的形式,按照不同专业分为13组同时进行,严格履行流程标准,由来自北语多家培养单位的相应领域专家对营员进行专业素质、学术素养、研究潜质、应答应变等方面的综合考查。营员在考查中的表现将是能否被评为夏令营优秀营员的重要参考。

图1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现场

下午三时,本次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教学楼新闻传播学院广电实验室进行。出席闭营仪式的有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教授、学部副主任施家炜教授以及魏兆惠教授和李加𣁦博士,夏令营全体营员采用线上形式参会。闭营仪式由程娟教授主持。

首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文献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兆惠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魏兆惠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营员同学们在语言学领域选择北京语言大学是非常正确的选择。魏兆惠教授引用孟子“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三乐”,表达了对优秀同学前来北语进一步深造的希望,期待能够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就。

图2魏兆惠教授发言

随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教育学院李加𣁦博士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李加𣁦博士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指出了北语语言学学科具有师资雄厚、课程丰富、讲座众多等优势,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学习上的建议,希望今后能与有志于语言学研究的同学们在北语校园相会。

图3李加𣁦博士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的陈彦婷同学、浙江师范大学的龚伶俐同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的邢雪同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刘尚其同学、王曼茜同学代表近二百名营员发表了参营感言。同学们对主办团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夏令营的丰富活动让自己更加坚定了从事语言学研究和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信念,将牢记专家的教诲,“刻苦为人,殷勤传学”,以“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使命担当,发奋学习。其他同学也纷纷在钉钉群中用文字的形式表达了切身感受。

图4营员代表发言

图5 6营员在群中表达自己的感受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施家炜教授总结了本届夏令营情况。施家炜教授用“5+194”(5个学科专业、194名营员)、“2+6”(2天日程、6项议程)和“14+2+39”(14位研究生导师代表、2位前辈大家、39位面试专家)这三组数据概括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密集、阵容庞大、名师云集的特点。

图7施家炜教授总结本届夏令营情况

施家炜教授表示,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尽管受到线上活动形式的种种制约,老师们依然真切感受到了营员同学对语言学、教育学的热忱情怀,看到了大家的优秀风采和求知求索的精神,期待明年金秋九月的万国旗下,能在梧桐大道与同学们相见。

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教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勉励: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将所学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积淀;学术探索之路很有意义但需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同学们学有收获,学术之树长青。

图8程娟教授致辞

本次夏令营旨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及专业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搭建青年学生与专家学者的互动平台。虽时间短暂,但其丰富的内容给参与的各位营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其对北语,对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对语言学、教育学等学科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较于2019年的首届夏令营,本届夏令营在营员数量、学科领域、活动形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与发展。今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寻求突破,为全国的优秀学子提供更多展现自己风采的机会,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