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特色项目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开营​

日期:2021-07-20 点击数:84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2021年7月19日顺利开营,本次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优秀大学生报名参加,涉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等共计5个专业。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教学楼新闻传播学院广电实验室,营员们则采用线上形式参与。

上午的开营仪式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施家炜教授主持,出席开营仪式的有研究生院李文成副院长、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荀恩东教授、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院长王佶旻教授、语言科学院语言资源研究所所长张世方研究员、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蒋荣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孟凯教授、语言学系王文颖博士、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教授、学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负责人张黎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负责人罗卫东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负责人魏德胜教授、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玉玲教授、教育学原理专业负责人郭睿副教授等。

研究生院李文成副院长致开营辞,并宣布夏令营开营。夏令营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教授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她从多元、包容、国际化以及跨学科、宽视野等方面阐释了北语人才培养的特色,并详细阐释了以“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校训为代表的“爱国担当、淳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北语精神。

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合影

部分营员合影

开营第一场活动为“研究生导师面对面”,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信息科学学院、语言科学院、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和语言学系的六位导师代表分别从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对所在培养单位进行了详细介绍,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张黎教授、罗卫东教授、魏德胜教授、杨玉玲教授和郭睿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学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学原理等研究生专业的研究方向、培养特色和师资队伍。宣讲结束后,营员们就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导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开营第二场活动为“名师讲座”,国际中文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北京语言大学刘珣先生和国际著名语言学家、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先生分别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学科和北语”和“我的老师与学术(陆宗达、Labov拉波夫、Kroch柯劳克)”为题为营员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刘珣先生从自身经历出发,串联起个人发展、北语历史进程、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与事业的发展历程,并廓清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概念、性质和特点,凸显了北语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冯胜利先生以自身学习、治学经历为线索,根据三位师从先生的教导精髓,围绕如何治学,阐释了师道、师训、师愿和承学训练等方面的体悟和思考。各位营员收益颇丰,纷纷就讲座内容向两位先生请教,讲座好评如潮。

刘珣先生讲座剪影

冯胜利先生讲座剪影

讲座后的部分营员留言

虽然本次夏令营采用云端相聚的形式,但营员们热情主动,积极互动,提出了不少很有深度的问题,天南海北却“零距离”、“深接触”。夏令营第一天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