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特色项目 >> 正文

“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慕课学习面面观”活动及闭幕仪式顺利举办

日期:2022-12-10 点击数:39

12月10日下午,由北京语言大学“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主办的“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慕课学习面面观”活动及闭幕仪式顺利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刘敏博士主持,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冯菲博士、缪静敏老师进行点评和慕课学习策略分享。活动结束后,闭幕仪式顺利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瑞烽教授致闭幕词,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教授宣布闭幕。


首先,北京语言大学基地班八位同学进行发言。同学们总结了慕课学习与传统学习方式在时空界限、交流互动、自我约束、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差异,结合自身经验指出,学习者倾向于选择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合理、课程观感舒适,教学方法多样的慕课。此外,同学们也对以往的慕课学习进行反思,从自身主动性、时间管理、学习规划、资源拓展等角度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最后,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总结出勤做笔记、主动拓展、积极思考、保持辩证态度等策略,一些同学启发性地提出了“6:4”(看视频与思考的比例为6:4)的学习方法,也有一些同学分享了优秀的慕课资源平台,为大家的慕课学习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帮助。



随后,教育学博士,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核心成员冯菲博士和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博士后,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讲师缪静敏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从“学”与“教”两个不同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慕课学习、授课的方法策略。

冯菲博士首先由慕课发展状态及五类慕课学习者对课程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出发,总结学习主动性的重要意义。她表示,维持主动性,要将“主动选择”与“主动期待”相结合,确定目标和预期,提高动机水平,以自我激励的方式坚持学习。具体来说,一是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学习目的,判断课程内容、形式等是否能满足需求,二是要思考期待达成的目标和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考虑课程结构、安排、要求等是否适合自己。其次,她介绍了有效学习的几个要素,包括适宜的环境、合理的时间规划、高效的学习方式、有效的在线讨论和编码、提取两种重要活动。“编码”过程帮助学生组织、建立知识联系;而以练习、测验为具体手段的“提取”过程,鼓励学习者输出表达、发表理解、完成思考任务。最后,冯菲博士鼓励同学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善用视频学习、同伴互评、论坛讨论等平台技术功能,在慕课学习模式中提高自主能力,及时进行评估、规划、反思和调整。



缪静敏老师则根据学习体验,分析优秀慕课所具备的特征,将评价慕课的标准分为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学习活动、学习支持四个方面。她指出,按照有意义学习理论,课程结构应当具备系统的结构,清晰的逻辑;而课程内容则应当丰富详实、贴近生活、能够培养学科思维方式,同时其呈现方式应多样且适量;学习活动应当种类多样、强调应用与实践、关注学生的交流分享;学习支持则要考虑学习者的多种需求,提供写作、信息、反馈等多方面的资源。最后,她分析阐明慕课学习背景下学习者需要兼具传统学习策略和数字化能力,应当通过制定计划、合理分配时间,优化环境、回避其他干扰来进行更有效的学习和交流,以取得更佳的学习效果。



在交流讨论后,此次活动周所有活动均已圆满结束。闭幕仪式随即开始。


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瑞烽教授致闭幕词。王瑞烽教授首先对活动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领导、老师的辛苦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随后,王瑞烽教授提出两点希望。他首先重申了“拔尖基地”承担的重大使命意义,强调了国家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认可和期望,肯定了同学们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其次,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基地各项活动,珍惜基地大师课、荣誉课等机会,善用资源,全力以赴,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再次,他指出,在国家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目标的背景下,中文国际传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学们应当把增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话语权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中国发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后,他祝福同学树立远大目标,不断锐意进取,成为北语的标志,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教授代表学院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王瑞烽教授对拔尖基地和教师教育学院工作的肯定和支持,鼓励同学们按照王老师提出的两点希望和最终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程老师代表学院向学校领导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拔尖基地建设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名师讲坛做主旨报告的语言学前辈和各位专家学者表达诚挚的感谢,6场报告涉及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体现了拔尖基地人才培养的跨学科特点,增强了同学们“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程老师还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高度肯定,指出大家经过一周的学习和活动历练,更加增强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最后,程老师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同学们“追求卓越、勇毅前行”。



至此,“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周包含名师讲坛、云端参观、校史剧展映、朋辈经验交流等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为大家搭建起多学科交流互动的平台,进而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同学们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历程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的历史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