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究》日前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日期:2017-03-09 点击数:50

2013年10月26日至27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语言大学发起并承办,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家最早开设对外汉语专业的大学联合主办的“2013年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原对外汉语本科专业)自1985年设置以来,已走过28年历程,发展迅速。据教育部高教司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开设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高校342所,在校生63933人。此次研讨会旨在为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负责人和专家搭建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定位、特色与发展方向,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推进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以适应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与2010年第一届研讨会相比,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特点是:第一,参会人员代表面广,人数多。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92所高校的183名代表齐聚北语,其中发表论文代表97位,另有86名代表作为各地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负责人参会。第二,研讨会议题广泛,重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反思问题,前瞻方向。大会共发表论文97篇,这些论文有理论,有调研,体现出研究深度。论文按研究议题可分为7类:(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定位8篇,占8.2%;(2)人才培养模式35篇,占36.1%;(3)课程设置与课程体系建设30篇,占30.9%;(4)教材建设5篇,占5.2%;(5)实践教学4篇,占4.1%;(6)教师发展4篇,占4.1%;(7)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与推广11篇,占11.3%。第三,183名与会代表就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提出了很多专业建设的新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并一致呼吁搭建各高校间交流协作的平台。为顺应这一需求,在此次研讨会上,由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九所高校联合倡议,宣布成立了“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联席会作为自愿组织的各高校间交流协作的平台,贯彻“交流观点,分享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实践,协同创新,共赢发展” 的宗旨,谋求加强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原对外汉语)专业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并积极建设国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的智库,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为全面、充分地反映此次研讨会的成果,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全部参会论文进行匿名评审,精选出部分优秀论文编成《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究——2013年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论文选》,并于2017年1月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论文集共收录研讨会精选论文50篇(含陆俭明先生大会报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定位问题》),并下分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课程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与推广3个专题。具体主题分布情况如下:专题一“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共27篇,占54%,下分5个次专题,包括专业定位7篇、人才培养模式7篇、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具体能力的培养4篇、教师发展4篇、地方院校人才培养5篇;专题二“课程体系与课程研究”共19篇,占38%,下分4个次专题,包括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5篇、具体类别的课程设置7篇、教学设计与教学法研究3篇、教材研究4篇;专题三“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与推广”共4篇,占8%。为求得论文集内部各篇论文的体例统一,编委会对入选论文做了诸如增补摘要和关键词、适当调整行文格式等的编辑处理。

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得到了各方人士的热情支持和大力帮助,在此一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感谢诸位论文作者,他们不仅慷慨赐稿,而且始终以积极的专业合作精神配合我们的工作;感谢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先生,他不断给予我们关心和鼓励,并慨然应允将其在研讨会上的大会报告作为序言,令本书增色;感谢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他们的专业和严谨无疑是本论文集得以顺利出版的重要条件。

从筹划到最终完成,我们的工作历时两年有余。由于这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数量众多,尚有不少佳作未能收入本书,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工作的欠缺和遗憾。

论文集已于近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发行公司向入选论文作者寄出,敬请留意查收。其中,论文第一作者每人2本,第二作者每人1本。部分论文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同属一个工作单位,或第二作者联系信息不完整,为方便起见,将直接向第一作者寄送3本,烦请转交第二作者。

本通知将通过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秘书处的专用工作邮箱(duiwaihanyuzhuanye@163.com)、网络平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教育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公众号名称“跨文化战略”,微信号IC-Strategics)先后发布,敬请关注。

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秘书处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