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郑航博士喜获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日期:2023-05-21 点击数:19

近日,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院青年教师郑航博士申请的英译本《考工记名物图解》获批“一般项目”。



项目主持人介绍

TCBLCU



郑航,2022年8月入职北京语言大学,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东亚语言文化系博士,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博士后。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汉语词汇学、国际中文教育等。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项目简介

TCBLCU


《考工记名物图解》(作者李亚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是一部语言学著作,是对《周礼·考工记》先秦手工业专科词汇的系统研究。全书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宗旨,继承戴震的图注传统,汲取历代文物图录成就与考古发现,用与原典同步对应的方式进行图证,用多模态的方式重构了《考工记》所载的“原材料、度量衡、车辆、兵器、城市规划与建设”等十四个名物词汇系统。该书是介绍我国载于传世文献的手工业成就最全面的一部图文并茂的书籍,同时也传播了在物质文明的背后人民的创造性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考工记名物图解》是申请人自选题目,并未列入推荐选题目录。在我院青年教师郑航博士团队的精心论证和通力合作下,该书的英译本申请成功获批语言学科项目。该书的外译将中华文明融入世界文明发展的洪流中与世界人民共享,让各国汉学家更准确地解读中国古代的经学典籍,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科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