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李曼丽教授做客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日期:2021-06-16 点击数:178

2021年6月16日下午,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应邀出席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举办的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论坛同时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院长王佶旻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沈庶英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翟艳教授等校内专家,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副主任施家炜以及汉语教育学院张黎、杨玉玲、郭睿、郭晓麟、余蓝、李加𣁦等学科成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教授主持。

施家炜教授从发展简况、优势与特色、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语教育学学科的建设情况,指出北语教育学学科有较长的发展历史,有特色的学科优势和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优秀人才。

李曼丽教授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情况、重要成果、重大项目和未来发展思路与需求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学学科的建设情况,表示北语和清华的教育学学科建设在一些方面具有共通性。

姜丽萍教授表示,北语教育学应注重自身发展的规模,并在师资规模结构质量方面进一步优化;要明确教育学在北语的学科特色,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发挥引领作用;未来要注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的培养。

王佶旻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北语教育学学科有历史,有传统,急需凝聚好学科队伍,规划好未来发展,并处理好学科的本色与特色的关系,为未来申报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夯实基础。

沈庶英教授认为,教育学学科的发展要明确自身的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要以育人为主,培养在世界有话语权的杰出人才;要多渠道办学,整合跨学科资源。

翟艳教授指出,北语教育学的发展应摸清家底,凝练特色,突出语言教育,打造标志性成果。

汉语教育学院张黎教授、杨玉玲教授、郭晓麟教授和郭睿副教授分别从人才评价体系、华文教育与本土化教师培养、教育政策和标准等角度对教育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

随后,李曼丽教授从学科建设路径和学科评估的角度分享了经验,指出学科声誉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人才培养可关注典型人才、本土汉语教师和在线汉语教师的培养;科学研究可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社会服务可关注语言与科技之间的关联以及语言的政策服务。学科评估方面应注重北语的本色和特色,注意人才队伍的学缘丰富性,并加强对本学科的宣传。

程娟教授对李曼丽教授学科建设经验分享和高屋建瓴的指导性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意见表示赞同。指出宏观方面,要在认真反思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学科建设理念,明确教育学的发展定位和不可替代性特色;具体建设任务方面,在明确各二级学科及各研究方向任务、特色的基础上,引育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重视本土种子教师和华文教育人才培养,凸显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学科建设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北语教育学学科将在未来继续向兄弟院校学习建设经验,依托学校优势,明确学科定位,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学科建设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