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日期:2022-11-16 点击数:25



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教师教育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过专题党课、参观交流、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陆续开展了学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

第一党支部


为认真学好、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11月2日晚,校长刘利深入基层,参加了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聚焦二十大,青年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本科生辅导员曹文潇列席。


活动从二十大报告内容回顾,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汲取精神力量、做新时代汉教人三个方面,将重要理论精神与青年使命担当相结合,汇报学习感悟,交流心得体会。



刘利校长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和期望:


一是鼓励同学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吃透其中的精神和思想,关注党的发展,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同时表示他与在场的老师就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三是鼓励支部同学树立远大志向、追求卓越,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规划好自己的未来,肩负起青年的使命担当。


四是期望支部同学做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用思想感悟使命,用精神浸润担当。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与认同,纷纷表示目标更加明确、前景更加可期,将牢记刘利校长的教诲,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把握新机遇,走向新征程。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

第二党支部


10月31日,为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凝聚青年党员力量,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共话青年理想,展望时代新篇。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玉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曹文潇出席本次活动。会上,领学人带领支部党员们详细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核心框架。组织委员周笑竹、宣传委员兰天启分别从“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式现代化”两个方面,结合时政大事与亲身经历畅谈体会。


武玉洲老师对本次主题党日策划安排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支部今后二十大学习工作提出了两点期待:


一是学好二十大报告精神是全体党员的政治标准,报告凝聚着全党的集体智慧,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也与青年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必须学好学透。


二是党员同志应在宏观把握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学习报告,结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国际中文传播事业学习,将中国方案、中国故事讲给世界。


最后,武老师希望支部成员在工作中从吸引力、凝聚力上下功夫,党建要与业务相结合,与学习生活发展相结合,从身边同学的需求和问题出发,提升获得感,不断建设和积累支部品牌价值。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

第三党支部


11月8日,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课。本次主题党课以深入学习和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领悟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习目标;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鼓励支部成员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学习方向,主要通过支部书记领学与支部成员汇报学习感悟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汉教三党支部书记马铖同志以二十大报告内容为本,指明本次大会召开的意义,带领同学们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几个重要命题: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归根到底是两个“行”、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



党支部五名学生党员先后就结合自身专业和实践情况,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收获。支部党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谨记总书记的总体要求,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博士生党支部


10月16日,教师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腾讯会议平台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开幕式。



会后,各位党员同志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报告展开了积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听到党中央对青年发出的振奋号召,备受鼓舞。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更应该紧跟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博士党员,衷心希望能为祖国科研事业的繁荣发展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大会为青年党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上,青年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使命担当,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奔赴新的征途。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11月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党支部前往北京广播电视台,与外语广播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会。



北京广播电视台外语广播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晶宇对二十大精神进行领学,她通过一组数字对二十大的主要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介绍了北京外语广播始终与时代同行,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展现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城市形象。她希望语用支部成员在研究生阶段学好专业知识,培养敬业、善学、可靠的品质,明确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绽放青春风采。


支部成员向外语广播中心党支部介绍了支部日常开展“三会一课”以及支部成员参与实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并结合学习和社会实践方面交流了二十大学习心得。通过本次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支部党员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与认同,纷纷表示将会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发展和规划结合起来,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用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出贡献。




  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

研究生党支部


11月11日,课教、教原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分享会。



党支部书记白硕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会议总体情况、大会主要精神,以“中国式浪漫”概括了党的二十大绘制的美丽蓝图。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认真做研究,踏实做学术。深入学习专业知识,通过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向国际学生讲述好生动的中国故事,认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中国。


全体同志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分享会又一次深入、直观地领悟了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的意义,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