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建设 >> 正文

刘利校长参加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青力冬奥,使命在肩”主题班团活动

日期:2021-12-10 点击数:33

12月8日晚,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迎冬奥言雪而望,展青春礼和万方——青力冬奥,使命在肩”主题班团活动于教四楼213会议室举行。刘利校长莅临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冬奥知识、感悟冬奥情怀。教师教育学院党组织负责人程娟老师、班主任杨蒙生、本科生辅导员玄铮、曹文潇老师陪同一起参加活动。

本次班团活动主要包含“我身边的冬奥故事”“冬奥会中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汉教学子的冬奥青春力量”三部分,主持人班长兰天启和团支书周笑竹用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冬奥知识,并将志愿者基础知识、竞赛基础知识、传统文化及汉语元素等融入其中,充分展现了汉教学子特有的专业优势。同时,冬奥知识竞答、角色扮演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也激发了同学们领悟冬奥、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激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会。

在展示环节中,同学们围绕着冬奥主题各显身手。即将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志愿者代表李梓瑄、尹心怡两位同学以冬奥志愿者培训课程中的“礼仪”培训为例,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体验,细致入微的教学演示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冬奥志愿者扎实的专业技能与严谨的工作态度。吴睿瑄、李建钰和付伊曼、李安冉两组同学则分别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为冬奥会相关项目制作的海报、漫画,以精心设计的图像向大家科普冬奥运动。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共同讨论了如何在冬奥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这一时代议题。张雨晴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湛江转型的经历,提出更好助力冬奥需要国家和企业共同助力;贾潇同学则以自己采访“双奥”志愿者的经历为引,讲述自己对奥运赛事的亲身体会;齐琳、居可欣等同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实景“演练”冬奥志愿者如何解决跨文化交际的问题,妙趣横生的表演让老师和同学们忍俊不禁。

29e84bb6564c63fd0d052f5c38f9644

刘利校长对本次主题班团活动的策划选题及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我校在北京冬奥会筹备阶段做出的突出贡献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嘱托。刘利校长指出,在冬奥会筹备阶段,我校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助力理解冬奥精神、发挥语言优势、熟悉志愿工作;同时,我校语言高精尖创新中心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围绕开展语言技术集成及服务研发了《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面向北京冬奥会的机器翻译》和《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三个项目,并已交付冬奥组委验收。刘利校长结合班会内容,从不同层面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在青年使命层面,冬奥会是国家大事,青年应该时刻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冬奥知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抓住青春时光和大好年华,丰富自己的经历、体验,在冬奥会的赛场上绽放光芒;在专业学习层面,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作为教师教育学院的一份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更应注重专业修养,不断培养教师教育本领,着眼于国际中文教师事业进行深度研究。校长激励同学们努力打牢专业基础,不断丰富自身,因应时代需要,珍惜四年的宝贵光阴,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9999e842679679808f634ae045960d3

办好冬奥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迈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本次主题班团活动使同学们倍感鼓舞,深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追梦人姿态,在“三亿人上冰雪”的时代大潮中探寻汉语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路程,汉教学子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