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建设 >> 正文

“一带一路共创中国梦,互帮互助同享邻友情”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16级汉教1班举办主题班会

日期:2016-12-15 点击数:28

2016年12月6日15时,“一带一路共创中国梦,互帮互助同享邻友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16汉教1班主题班会在主南510成功举办。此次班会的主题取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一词,邀请到与本班共建的15名南亚师资班同学共同参加,结合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认识和本专业的学习,促进中国同学与南亚同学的交流,加强同学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把握。“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体现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善,是承贯古今、连接中外、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

为了更好地践行中国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友善”一词的涵义,16级汉教1班会展现了丰富的活动形式,中国同学和南亚师资班同学两两结对,分成了四个小组,分别为“书法组”、“窗花组”、“中国结组”以及“手画组”。

书法组在两个小时里充满着中国传统墨香,同学们纷纷拿起毛笔跃跃欲试,在纸上一笔一划地书写自己心中的篇章。为了让南亚班的同学更多地认识到书法艺术的魅力,刘佳蕾同学为南亚班的同学们书写了他们的名字,南亚班的同学们十分开心,拍照留念并珍藏。

窗花组的同学们按照书上的教程,在红纸上勾勒线条,拿着剪刀“咔嚓”“咔嚓”几下,就剪出好看又形式多样的窗花,大家的手指都被红色的纸染成朱砂色,却都十分兴奋而满足。最后,南亚班的同学们还将自己的窗花作品赠给中国学生,体现了大家深厚的友谊。

中国结组的同学们带着专业的绳、海绵底座及工具,耐心而细致地圈绕着。中国结的编制十分困难,需要极强的耐力,而大家经历了许多失败后仍不放弃,最终完成了一个漂亮而精致的中国结,还为它挂上了流苏坠子,十分可爱。而来自巴基斯坦的伊凡同学更是利用剩下的绳子为中国学生编制了独具特色的手绳,手法娴熟,动作迅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叹。

手画组由来自尼泊尔的莎妮和苏米塔教授中国学生绘制南亚传统手画,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尼泊尔的两位同学为中国学生绘制了漂亮的手画,这是在重要节日及婚礼上在女生手上绘画的一种南亚的传统文化。大家纷纷被那美丽的图案及尼泊尔同学的心灵手巧所吸引,献上手掌邀请两位同学帮忙绘制手画。而莎妮和苏米塔也十分耐心,一一为同学们绘制,浓浓的友情就在手掌中传递。

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传播者,16汉教1班和南亚班的同学们通过本次班会彼此分享了各自的文化,也感受到了中外同学友善互助,携手并进的力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6汉教1班的同学们也在本次班会中收获良多,未来将继续努力,不断发扬和实践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