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荣誉榜

我院杨玉玲教授喜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日期:2022-10-09 点击数:62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院杨玉玲教授的“外向型汉语学习融媒词典的研发与创新研究”喜获立项。



项目主持人介绍



杨玉玲,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词汇教学;汉语学习词典研究。目前已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研究项目13项。曾先后多次赴美国、德国、荷兰、智利、乌克兰、新加坡、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

项目简介

我国可“称作辞书大国,但距离建成一个辞书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江蓝生),尤其是汉语学习词典和汉语应用力全球排名第二的现实不匹配。欲实现此突破,融媒化是必由之路。本项目旨在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满足学习者自主学习之需,实现用户友好;打破语法和词汇的界线,基于语料库提取词语常用搭配,体现词语语法功能;打破传统字典和词典的界线,在“字本位”和“词本位”之间搭建桥梁;人机结合构建语义关系网络,便于学生自主扩大词汇量;建构汉语释义元语言系统:释义元词3900个左右,82%为初等词汇;释义用字1609个,90%为一二级汉字。释义文本难度较低,辅以2万张图片和视频,适于学习者自主学习。30多位编者历时10年完成700万字内容编写,交由商务印书馆实现融媒化,于2022年10月2号发布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