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与就业 >> 校友会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暨首届王静优秀教师奖/王静奖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办

日期:2022-09-16 点击数:92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自成立后便开始筹备成立校友会,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校友办的热情指导下,学院组建了校友会筹备委员会,对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进行了意见征询和研讨。经过精心筹备,2022年9月16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暨首届王静优秀教师奖/王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图书馆日新讲堂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北京语言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张宝钧教授,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小垒,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玉洲,教育基金会副主任石鑫,北京语言大学企业家校友会会长黄小治,北京谦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校友陶卫国,国合新力(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校友钱军,以及部分海内外校友代表出席活动。活动先后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校友刘晓海,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主持。



现场出席活动的目前在北语工作的部分校友代表有:汉语学院原汉语系主任常丹阳、汉语进修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张辉、汉语学院孙文访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梁彦民、汉语学院闻亭副教授、离退休处处长罗立祥、人事处副处长李睿、组织部副部长闫冬。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储诚志、空中客车总裁办负责人陶文革、北京华文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树权、北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雨、中国银行国际结算单证处理中心首席业务经理陈文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爱民、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陈晨、商务印书馆《汉语世界》主编/副社长储丹丹、前程无忧副总裁/首席公共事务官赵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外籍工作管理处处长王文芝、美国加州波莫纳学院亚洲语言文学系副教授肖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在读博士生兼中文讲师王玎、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党建人事部负责人吕煌等各届别、各领域校友代表应邀同步在线参会。

近20名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活动。

张宝钧副校长对教师教育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深情讲述了自己与校友间的深厚情谊,表达了对校友们的思念与鼓励,并期盼学院校友会在凝聚中外校友力量、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大会宣读了教师教育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会名单:86级研究生校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中文部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储诚志担任名誉会长;87级本科生校友、北京谦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卫国担任会长;98级本科生校友、北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副秘书长刘晓海,00级本科生、04级研究生校友、美国加州波莫纳学院亚洲语言文学系副教授肖峰担任副会长;02级本科生校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人事处处长方旭担任秘书长;05级本科生校友、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在读博士生兼中文讲师王玎担任副秘书长。



王玎副秘书长宣读了学院校友会章程,为校友会活动提供规范和依据,保障校友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张宝钧副校长为学院校友会颁发匾额;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小垒为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储诚志、会长陶卫国先后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母校的建设发展成就,衷心祝愿母校在未来蓬勃发展,再创辉煌,并表达了共同建设好学院校友会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党委书记程娟在致辞中向学院校友会首届常务理事会成员表达了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校友们在践行北语精神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她指出,校友会是校友们的精神家园,是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大学精神的载体,是凝聚力量、服务学校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团体。在反思前期校友工作的基础上,程书记勉励校友们不忘初心,同心协力,不懈奋斗。




此后,首届王静优秀教师奖/王静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院长施家炜教授介绍了奖项的来源,并表达了对捐赠人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的崇高敬意。教育基金会副主任石鑫在致辞中同样饱含对王静前辈的敬意和深情。学院杨玉玲教授、郭晓麟教授获首届“王静优秀教师奖”;吴宇婷、王曼茜两位同学获首届“王静奖学金”。王静老师通过视频祝贺获奖教师和同学,勉励师生为国际中文教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校友座谈暨校友会发展规划研讨会顺利开展,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教授主持。参会校友纷纷对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同时对学校、学院的建设成就表达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和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思路,希望母校坚守国际中文教育特色,不断巩固旗舰地位。学院院长施家炜教授在总结中深深为校友们之间的深厚情谊和校友们的家国情怀、学科情怀所感动,希望校友会今后能为校友之间的交流沟通提供更好的平台,进一步增进校友间的情谊,共同为母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校友们重温了自己的青葱岁月,将校友们紧密团结在一起,也激励学院师生赓续奋发,为教师教育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师教育学院校友会将在未来的岁月里不断成长壮大,发展完善,激励并助力一届又一届的汉教学子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