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北语校庆】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发展论坛嘉宾介绍(三)

日期:2017-09-08 点击数:85

分论坛三:专业外技能与人才培养

陶文革 1984级校友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办主任

陶文革于1984年考入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外语系(英文专业),1985年转入本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对外汉语专业),1989年毕业。

陶文革现任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办主任,主要负责协助公司管理层制订并执行公司发展战略,同时负责公司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此前,陶文革在该公司担任新闻总监一职,负责公司新闻宣传工作。

陶文革的主要工作经历包括: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担任教师,在新华通讯社(总社)国际部担任编辑,在新华社香港分社担任记者等。

从北京语言学院毕业后,陶文革还先后在中国新闻学院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分别获得国际新闻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和市场营销专业MBA学位。

钱军 1991级校友

北京沃美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45岁,1991年至1995年就读于对外汉语专业。

工作经历:

2011年1月至今: 北京沃美广告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007年12月-2011年1月: Global Dynamic Group副总裁

2005年1月—2007年12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

2002年5月—2004年11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联合国首席记者

1995年8月—2002年5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广播中心

王文芝 1997级校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外籍工作人员管理处副处长、主任编辑

王文芝,女,2001年7月毕业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文化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同年进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广播中心工作。2011年5月,调入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担任外籍工作人员管理处地区主管,2012年4月分配至国合办亚非处,担任项目主管,2013年4月调入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外籍工作人员管理处,任副处长至今。2015年评为主任编辑,副高职称。

参与了北京2008奥运会、博鳌亚洲论坛、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成立40周年等重大宣传报道活动;完成了亚洲4家整频率落地项目的开播,4家节目制作室验收,参加了韩国仁川49届亚广联会议;撰写了《浅谈从轻松调频看对外广播的发展》、《外籍员工在国际台角色地位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浅析外籍人员在国际广播中的作用》等论文。

赵坤 1999级校友

鑫苑置业(中国)有限公司科技集团副总裁

赵坤,2003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后加入中国外交部,先后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驻澳门特派员公署工作,并在外交部多个司局工作任职。2014年加入百度,历任百度总裁办高级经理、副总监、总监,并于2016年起兼任百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2017年7月,赵坤离开百度,加入鑫苑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出任科技集团副总裁。赵坤还在业余时间翻译出版多本书籍,包括《征服亚马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月亮之尘:登月档案揭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奇幻森林》(童趣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和《强势谈判》(九州出版社、2017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