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北语校庆】北语汉语国际教育校友论坛之分论坛(二):对外汉语行业相关人才培养

日期:2017-09-12 点击数:61

9月9日下午4点半,北京语言大学55周年校庆论坛之汉语教育学院论坛(二)于教四103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问答形式展开,现场气氛十分和谐融洽, 1999级校友,商务印书馆副编审、《汉语世界》杂志主编副社长储丹丹校友致开场词,她谈到本论坛的重点是反思和前瞻,出席本次论坛的五位校友嘉宾的工作共性是都没有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但是他们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对外汉语教学的阵地,他们都在从事与这个行业相关的职业。

1998级校友、北京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主任助理孙娴讲话,她跟大家分享了在北语人文的学习经历为自己的工作带来的帮助,她觉得这么多年来教四楼以及来园等的变化不大,从一定程度上体现的是汉教人对于对外汉语事业的坚守,同时也提到她的硕士导师吕文华老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都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教会她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份事业。本科打下的扎实基础为她现在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她认为北语在每个方面对她的影响都十分重要。

1998级校友、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金飞飞讲话,她把自己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的感触跟我们进行了分享。金飞飞校友曾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了十二年,从事的是与对外汉语教育相关的学术出版工作,后来进入北大学习时她在专业课知识上并不是很自信,但是她在北语打下的英语基础十分扎实,在后来整个的工作过程中受益无穷。现在回到了北语,她希望能在新的岗位为北语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1998级校友、国家汉办五洲汉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亮讲话:许亮校友在讲话中反复提到教四楼对于其求学生涯、职业生涯甚至人生价值观的影响,教四楼与他密不可分,作为一个成功跨界的校友,他认为北语的知识沉淀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学弟学妹来说,虽然如今全中国有六万多汉语国际教育毕业生,但他始终坚信,北语出品即是艺术精品,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北语的时光。

1997级校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李小萌讲话:李小萌校友首先感谢了恩师的谆谆教诲,并表示北语良好的语言氛围为自己打下的坚实英语基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激励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我校的多元文化背景与强大的师资充实自我。最后,他深情地说,北语,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永远是自己的精神家庭。

在北语的几年求学时光为校友们今后在对外汉语相关行业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校友的精彩发言更加坚定了对外汉语学子完备专业知识,成为专业人才的信念,以及为对外汉语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