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新闻速递】“初心未改,人文常在”——2009届对外汉语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举行

日期:2019-10-23 点击数:71

2019年10月19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2009届对外汉语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在教四213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学部党委书记张阳,学部副主任、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学部石定果教授,以及十余位返校校友。

图: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程娟

程娟主任表示,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多年,许多对外汉语教师都把对专业的热爱刻进了骨子里。看到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步入社会,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她感到很欣慰。人文是大家永远的家,随时欢迎大家回家看看,跟老师们聊聊,老师不止在上学期间传授知识,更是一生的关心与寄托。

图:学部党委书记张阳与返校校友座谈

张阳书记介绍了学部近年的发展情况。张阳老师介绍,与各位校友在校时不同,对外汉语专业不仅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更已成立专门的汉语教育学院。同时,近年学部发展迅速,本硕博专业设点都有不同程度增加,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更有北京市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等一批科研机构成立。

图: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

施家炜副主任补充说,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18年获得“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称号,并取得了北京市教学一等奖等突破,未来有望争取获批国家一流学科。校友们纷纷对学部近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自豪。

图: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授石定果

谈到自己见证下的对外汉语专业发展,石定果教授说,北语对外汉语专业起点高、学科基础深厚、师资雄厚,学生勤勉钻研,现在已“桃李满天下”。许多北语走出去的学生都已独当一面,是其他学校对外汉语学科建设的中流砥柱。同时,石定果教授感慨大学时期同学间友谊的真诚,希望大家能永葆友谊本色。

图:校友发言

随后师生们展开了交流。校友们依次介绍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并一致表示,学校的多元文化氛围,学校培养出的能力、思维方式,在毕业后都成为了自己取之不尽的财富。回忆起老师们当年对学习的严格要求,校友们更加感谢恩师们的教诲和指导。如今,他们有人虽已步入不同行业,却越来越感受到汉语、英语能力的重要性。校友们还给老师赠送了鲜花,以表达感恩之情。

图:校友为老师们献花

紧接着进入“一站到底”和“你说我猜”的游戏环节。十年过去了,校友们看着校园风景和老师的照片,仍能说出对应的地点和名字、教学科目等;对着十年前的合照,仍能快速回想起每位同窗。一片愉悦氛围中,校友们不曾远去的集体记忆变得更加鲜活。

图:现场游戏环节

座谈会临近尾声,校友感慨地说,回校就是回家,走得再远北语都是给心灵安慰的地方。在北语的四年如蓄电池一般给自己供养,今后的人生他们也将带着北语力量与期待再出发。下午五点,本次活动在师生合影后落下帷幕。“初心未改,人文常在”,祝愿校友们在各自领域中继续前进,越来越好。

图: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