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平安地铁,你我共建”地铁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3-03-25 点击数:130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传递志愿服务精神、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涵,为首都地铁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增强青年学子参与和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主动意识,本学期教师教育学院团委联络实践部组织并开展了“平安地铁,你我共建”地铁志愿服务活动。

清河站位于北京海淀区清河交通枢纽内,是13号线与昌平线的换乘站,客流量较大。自3月25日起,学院组织招募的地铁志愿者正式上岗。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进行了三周的志愿服务。在这三周内,志愿者们以热心积极的态度向乘客们提供了细致的帮助,为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同时也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展现了良好的青春风貌。


志愿风采

每周六、周日上午八点三十分,志愿者们准时到达地铁清河站集合,认真接受培训,主动熟悉地铁站的布局及各个岗位的位置。上午九点,在清河站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志愿者们到达指定岗位,协助地铁乘客安全文明出行,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指路问询、取票购票、进出站引导等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乘客营造了一个安全畅通、文明有序、和谐礼让的乘车环境,得到了地铁站工作人员及乘客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正在帮助乘客查询路线和购票



地铁进站口处的志愿者为乘客解答问题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为解答大家的疑惑并达到更好的志愿效果,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Q&A环节,看看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问题整理

Q:小朋友出行该如何购买地铁票呢?

A:关于小朋友的购票问题,主要分为两步。首先要确定小朋友的身高——只有身高超过1.3m的小朋友才需要购买地铁票。

其次因小朋友没有支付宝乘车码,需通过自助购票机购票,没有身份证的需要手动输入身份信息。(ps:如果小朋友的人数较多可以引导至人工服务台购票)


Q:出现乘客询问高铁购票取票等事宜,该如何回答?

A:地铁志愿者的服务范畴不包括高铁站相关事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引导他们去高铁服务中心来解决。


Q:高铁/火车出站口换乘地铁的人流量大,购票人数过多时应如何应对?

A:为避免购票机处过于拥挤,在面对一些比较年轻的乘客群体时,可以优先推荐他们使用支付宝乘车码或e卡通,这样有助于分散人群,实现高效乘车。


Q:怎样激活已过期的交通卡?

A:引导乘客在自助购票机处完成交通卡的重新激活,或者到人工服务台处解决交通卡相关问题。



志愿者们协助乘客使用购票机


Tips:志愿者们还可以提前了解一些关于出站口、进站口、卫生间和吸烟室等各种公共设施的方位信息,以及一些著名景点、热门场地的换乘路线,提前组织好语言以更好地解答乘客们的问题。


结语

在过去三周的历练下,志愿者们已经能够自如地为往来的乘客们提供帮助。我们将继续在周末开展常态化地铁志愿服务活动,为北京平安地铁项目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亲切的问答

暖意在志愿者心中流淌

忙碌的身影

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芒

让我们携手前进

发扬志愿者精神

将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