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田然教授讲授“CSL 学习者中介语语篇现象与语篇教学”

日期:2023-11-01 点击数:7

2023年11月1日下午,“汉语第二语言教学系列专题”第六讲在教二楼 430 教室如期开讲。应用中文学院田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CSL 学习者中介语语篇现象与语篇教学”的专题讲座。田然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做篇章语法研究,如何将篇章语法的本体知识与二语习得及中高级阶段汉语教学研究结合起来。讲座内容新颖丰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语篇研究及教学方面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59611


17F56


田然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篇章语法和对外汉语教学,曾担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并多次赴美国、墨⻄哥、芬兰、奥地利、韩国、澳大利亚、新⻄兰等国家进行汉语师资培训及学术交流。田然教授结合自己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多年来深耕中高级阶段汉语教学的经验,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面向汉语第二语言学习者的篇章语法问题。讲座一开始,田老师就提出了面向二语习得语篇研究的三个切入点, 即“外国学生中介语语篇中话题链使用情况分析”“外国学生中介语语篇中设景情况分析”以及“语篇研究及教学”。田老师结合真实语料,着重讲解了留学生对于“单一型话题链”(TC1)、“种属型话题链”(TC2)和 “主次型话题链”(TC3)三种话题链的习得情况,为同学们展示了篇章语法研究的魅力,带领大家一览中高级阶段汉语语法教学重点和难点。讲座最后,田老师寄语同学们,汉语语篇研究,在本体方面、二语习得方面和汉语教学方面都大有可为,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其中。


E8DDD


感谢田老师的精彩讲座!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会将这些知识铭记于心,在更多领域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