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合作 >> 正文

暨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到访汉语教育学院调研交流

日期:2016-04-26 点击数:84

近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和广西师范学院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先后于4月14日和18日到访汉语教育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双方就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及相关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分党委书记程娟、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施家炜、汉语教育学院支部书记刘雪春、汉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黎参加座谈。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程娟书记向来访专家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总体架构、学科与专业概况以及师资与学生概况。汉语教育学院施家炜副院长介绍了北语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建设成果和培养成效。该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唯一连续大规模招收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的专业,率先完成本、硕、博学科一体化建设,先后被确立为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师资队伍被确定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语汉语教育学院同时还是“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单位兼秘书处单位,在开展高校间交流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她重点向来访专家介绍了北语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对近期开展的培养方案改革做了详细解读,指出新方案突出专业特色,夯实学科基础,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重视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实现培养方案整体优化。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系主任李军、副系主任梅丽,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助理赵川兵、汉语言文化系主任侯颖、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吕为光,广西师范学院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绪明、国际汉语教研室主任罗文华、留学生教研室主任谢娜菲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举措与面临的挑战,并希望向北语学习成功经验,共谋发展。

此次调研加深了我校与兄弟高校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沟通与了解,为未来进一步的合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广西师院来访调研现场

天外与广西师院来访调研合影

天外与广西师院来访调研现场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来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