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合作 >> 正文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颖洁院长等一行到访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2022-08-10 点击数:48

2022年8月9日上午9时,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颖洁教授、副院长裴雨来教授等一行到访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教授、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施家炜教授参加座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应邀参加交流。


1959F


施家炜院长首先对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来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与实践平台、学科知名教授、培养成效与知名校友等七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北语教师教育学院的概况,阐述了学院作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国内首家教师教育学院的定位与发展目标。她着重谈到我校今年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该虚拟教研室依托北语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优势和“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的平台优势,将以丰富的建设成果,开放共享的资源,起到学科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建设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智库。在未来,学院也将致力于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建构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式多元化实习/实践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高层次实习实践实训平台。


1A643


李颖洁院长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建设现状,提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在现阶段的重点和所面临的痛点,希望向北语学习成功经验,共谋发展。双方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在交流中,双方提到文科专业和理工科专业的不同特点,指出应保持合理规范的学科评价体系;从学科专家团队、学术刊物、学术论坛三方面入手,不断扩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应加强学科高精尖人才培养,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人才一体化、专业化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吴应辉院长介绍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发展情况。研究院科研力量雄厚,是北语国际中文教育高峰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为研究人员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的同时,研究院激励每一名科研人员深耕自身领域,发展学科特长,同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教学科研两手抓,不断提升研究院在专业领域的学科影响力。


1C948


程娟书记在交流中,重点分享了北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建设经验,分别从“立德修身,大我报国”“五育并举,铸魂育人”“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知行统一,服务社会”“精诚协作,创新发展”等五个建设目标及成效进行了沟通交流。谈及未来发展,程书记表示,学院事业的发展方向将以培养卓越国际中文教师为中心,以中文国际传播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使命,以饱满的爱国情怀和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承担起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1A4B4


此次座谈交流,深化了我院与兄弟院校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等方面的沟通与了解,为未来进一步的合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